01300000165470121792222038246_s     










      國中時熟悉的宮崎駿動畫,大一時瘋狂聽遍每一部動畫的原聲帶,之後沉寂了好一段時間,都沒有再看宮崎駿以前的作品,不過,每當吉卜力工作室有新作推出,都會去戲院看,只是,近期的一些作品,如來自地海戰記,來自紅花阪(神隱少女是個例外,我非常喜歡這部動畫),都沒有宮崎駿以前的動畫作品那樣渾然天成,散發著獨特的氣質。不是宮崎駿本人執導的作品,還真的有差呢。今天,心血來潮,把宮崎駿1989年的作品,魔女的宅急便,又看了一次。會想重看,是因為偶然聽到它的片尾曲,荒景尤實主唱,真的好特別的嗓音阿,明亮愉悅,就像魔女宅急便裡的世界一樣,清新美好。把電影重新看了一次,現在喉頭好像梗著什麼東西一樣,有點想哭,好像被什麼東西拋下了,又像心頭的什麼東西被勾起了一樣。我想藉著文字, 整理自己的感覺。

      我信手在便利貼上寫下幾個字:成長、困惑、自然融合、天生的才能--找到自己。在魔女宅急便的世界裡,如同一百年前的歐洲,工業正興起,但還未到工業殘害自然的地步。飛行船的年代,人們懷抱著對飛行的夢想。而能夠靠自己的能力飛行的,是騎著掃箒、帶著一隻黑貓的魔女。魔女不是妖魔鬼怪,大家可以接受魔女就生活在自己的城市的事實。這樣的世界,帶著一份寬容,人與自然、神祕,和諧共存。魔女到了13歲,就必須到大城市獨立生活一年,找到工作,獨立生活,如此才能證明自己是一個合格的魔女。然而,魔女也會沮喪失志,嚴重時甚值連魔法都會變弱,失去飛行的能力。就好像人類一般,在成長的過程也會困惑,這更是許多鄉下到城市求學或是工作的年輕人的寫照,生活難免不如意,失志。在低潮的時候,有賴身邊貴人的相助。小魔女琪琪遇到在森林裡獨自居住的年輕女畫家,她認為魔法就跟繪畫一樣。畫家也會遇到低潮,會有什麼都畫不出來的時候。這時候,只能一直畫一直畫,但真的這樣也不行的話,就休息一下,散步發呆睡覺或什麼也不做,等待自己再度回復ok的狀態。女畫家的那幅畫,描述一個少女騎著飛馬,頭髮在空中飛揚,眼中滿是希望,不但讓琪琪重獲信心,讓我也悠然神往。我想起希臘神話裡的飛馬Pegasus,能夠在空中飛行,是每個人小時候的夢想。飛行,更有著其他隱喻,發現自己,自我實現,悠遊自得於自己所喜好的事物裡。看著魔女宅急便,我內心似乎什麼被勾動了。我羨慕動畫裡的世界:每個人都是如此融洽,生活雖然未必容易,但每個人卻可找到活下去的信念,日子簡單而美好。最重要的是:主角們都懷抱著夢想,他們都生活在自己的夢想之中,因為如此,生命有了紮實的重量。

     Have I lost the power to dream? I seem to be trapped in the middle, suffocated by the struggle between dream and reality, innocence and experience.  I think of William Blake’s poems.  I used to be able to make stories, mythology coexist peacefully with my life, but now, I am not so sure.  I don’t want to lament, but I am unsure of myself now.  I feel puzzled.  I am bathed in huge emotions, but I cannot find an outlet for them.  If there is no proper one to share with, better to brood the feelings inside myse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