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steria (2011)  

     剛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Hysteria",中譯"震動性世紀"。光看標題可能不知所云,但是看了電影後才會心一笑,英文片名是歇斯底里,但中譯意指電動按摩棒啦。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電影的時間落在約一百年前的英國,一切都還是保守的年代,貴族與平民階級分明。當時只要有任何女性有任何不能解釋的奇怪症狀,都會被診斷為歇斯底里。而治療歇斯底里最好的方法,就是由醫生進行陰部按摩術,其實說穿了就是手交啦。電影中一位年輕的醫生,跟隨一位如紳士般的老醫生開始從事這種歇斯底里的治療行為,不過因為生意太好,年輕醫生的手幾乎操到抽筋,還必須冰敷治療,後來他在誤打誤撞下,發現朋友製造的機械可以用來代替手,於是最早的電動按摩棒就出現了,推出後自是大受好評。不過電影中另外一個主軸就是女性主義,其代表為老醫生的大女兒,夏洛特。她不拘泥階級差異,立志幫助窮人及孤兒,即使父親大力反對也義無反顧。她代表的是現代女性的思維,女性應該走出廚房及家庭,不該庸庸碌碌只為家事,她更指責年輕醫生對歇斯底里有錯誤的認知,醫學上所診斷出的女性歇斯底里,其實意味著對女性的壓抑,以及男性不願理解女性,在性事上不願去理解女性真正的需求與慾望,以致女性只能以求醫為名,滿足自己的性需求。歇斯底里是個天大的誤解,是對女性的污名化。電影就是電動按摩棒與反歇斯底里的現代女性主義兩個主線所交織而成。飾演夏洛特的女演員Maggie Gyllenhaal表現極為精采,我忘記以前在哪部電影看過她,還一度把她誤認成美國心玫瑰情裡的安奈特班寧。她成功的詮釋出睿智,自信,幽默,精準拿捏理性與感性的夏洛特,深得我心。我不知道按摩棒是否真是起源自英國,不過電影最後提到,195幾年後女性的歇斯底里就正式除名了,就像以前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一樣,都是錯誤的見解。最後看看電影中譯,震動性世紀,其實翻的十分傳神阿,讓我想到屏東市某間MOTEL叫做"震點樂",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後,在現代,按摩棒真的已經普遍了嗎?還是仍是一種檯面上的禁忌呢?或許,當避孕片可以變成薄薄的貼片,電視開始走向3D,電玩已經可以如同Kinect般轉向觸覺,生化產業途飛猛進,我覺得按摩棒將會有全面的進化。那是科技對人體進行真正的入侵,虛擬現實將成為真實的感受,下一代的震動性世界將會是如何呢?我們且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