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宜鍾節目單  

    前幾天偶然得知鋼琴家陳宜鍾擺出這麼特別的曲目,而且不是在小型音樂廳,而是像自宅透天厝那樣的場地,名曰沙龍音樂會。雖然梅湘我實在很不熟,之前只聽過它的鳥類圖鑑鋼琴曲集(記得是DG烏果斯基版),印象就是現代樂派的叮叮咚咚大珠小珠落玉盤龐雜鋼琴炸裂的音響,但鋼琴家陳宜鍾對現代曲目一向有偏好而且浸淫許久,這次的音樂會當然值得一聽。事前我還在iTunes Store上找到本曲的被題獻人,也就是作曲家梅湘的第二任太太,本身也是鋼琴家的Yvonne Loriod的版本,這幾天努力的聽,希望能累積一點心得,不然現代樂派實在不好嚼阿。今天的現場聆聽,比起聽錄音還是要深刻很多,以下是一些心得。

    宜鍾的部落格已介紹過這首作品,各曲的主題常互有關連,如1.天父的凝視, 5.聖子凝視聖嬰,以及10. 喜悅聖靈的凝視,基本上是一個看一個,接連凝視下去。不過不像華格納的動機,聽久也分辨的出來,梅湘這個曲目的主題實在不好懂,第一曲的天父莫非是那緩慢低沈的彈奏?雖說梅湘音樂的主題不是天主教,不然就是神對人的愛,或是對自然的禮讚(萬物為神所創造),但是就聽到目前的印象而言,我個人實在很難做這樣的連結。就第一到第四曲而言,那神祕且懸疑的氣氛,還有那時而爆烈豐富多層次的鋼琴音響,我覺得還比較像惡魔的感覺。在此沒有不敬的意味,只是我想我還需要聽更久的時間才能慢慢進入梅湘的音樂世界。

    此外,現場聽宜鍾彈奏後以及另一位友人的介紹,知道梅湘本人不但是鳥類學家,而且他的音樂也帶有豐富的色彩,不是單一而是交雜豐富的色彩,就像一群鳥此起彼落的鳴聲。難怪他的音樂音響層次如此豐富,不過也可以想像這對鋼琴家是多大的考驗,每一次的練習都在琢磨怎樣的音響最為適切,就好像在畫布上作畫,色彩的組合有無限可能,以第六曲”因祂將降臨,一切得以履賤”為例,宜鍾表示這曲子十分困難,她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但就如同要仰望上帝並追尋祂必定是不容易的,鋼琴家在進入這曲子時也得花上許多心力才得以挖進入其世界。宜鍾必定花了許多時間練習,光是今天不看譜演出就讓我大為嘆服,那一片叮叮咚咚的聲音,幾無旋律,要背譜演出需要投入多少的時間練琴阿?但宜鍾現場的投入程度看著出她已進入到樂曲的世界中,那種專注,投入與詮釋某段困難的樂曲後的滿足神情,相信是對鋼琴家本人最大的回饋!我看著現場二十幾人,如果是為票房收益,根本不需擺出這樣的曲目,也不需選擇這麼小的場地,根本不划算。可見宜鍾本身不但十分喜愛梅湘的音樂,也誠摯的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來欣賞,人少又有何妨?作為聽眾,我被現場鋼琴所發出的巨大音響所震攝,有些段落,例如長大的第六曲,明明我已經事前聽了好幾遍了,但宜鍾現場的詮釋,硬把我帶向另一個境界,如鐵匠淬鍊寶劍,發出褶褶耀目光芒,那種跌宕起伏的戲劇感,是聆聽錄音時沒有的感受。總而言之,梅湘作品中的神性需要時間才能聽出箇中滋味,不過目前,暫且不要預設前提,就把自己的心向梅湘敞開,我想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感受。寫到這裡,來杯波本威士忌配可樂,睡前與梅湘的聖嬰凝視--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