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ovie-624x414  

 

 

   1D14D0C5-2AC9-4593-9241-2858F5C74780  

 

     雲端情人真是一部扎實的好片,滿溢著各種想法可是沒有所謂非主流或藝術片會有的悶。觀賞過後著實低迴不已,藉著文字整理一下想法。

     雲端情人簡單說就是和女友分居以久的男主角愛上了他的電腦,一個虛擬的作業系統。故事就這麼簡單。電影中,真實與虛擬的關係是放在愛情上來辯證的。在婚姻關係中不順遂的男主角,在與擬人化的作業系統Samantha互動的過程中逐漸累積了情愫,慢慢地愛上了虛擬的Samantha。面對前妻Catherine的指責:在我們的關係觸礁後,你連跟真實的人建立實質性的關係都有困難了!男主角依然不改其志,越來越無法自拔與Samantha所建立的關係。以前我們常說柏拉圖的愛情,雲端情人真的體現了這種愛情,一方是無實體的電腦,只靠語言與文字建立的愛情關係,真的可能嗎?而且這一方還非人哉,或者說,電腦的人工智慧在哲學上恐怕是前所未有的想像,純粹人類所製造出的思想主體。不過電影裡Samantha所代表的人工智慧非常強大,不是只有電腦快速的運算能力而已,她可以發展出自己的感情與思維模式,不禁讓人讚嘆:AI真有可能發展到這種地步嗎?就在男主角越來越陷入與Samantha的熱戀中,Samantha不但和男主角進行電愛—只靠言談進行的性愛(不過聽到Scarlett Johansson呻吟嬌喘還真是令人想入非非阿!)—竟然還異想天開的找來另外一個女孩,意圖賦予自己實體,這女主角不開口講話,只是Samantha形體化的工具而已,不過男主角對這樣的關係感到彆扭而喊停了。之後男主角開始懷疑自己與Samantha的關係是否不正常,可是在疑惑過後,反倒坦然且更加熱烈的愛上Samantha。倒是Samantha面對男主角忽然出現的冷淡,也開始進行另外一番”思考”,串連其他作業系統的AI,進行更龐大的計畫。這也是兩人間的愛情最後出現的轉折:男主角只要有一刻聯絡不上Samantha,便陷入極大的焦慮與恐慌,最後他竟發現,Samantha竟同時和幾百人,甚至幾萬人維持交往,用傳統的話來說,也就是Samantha同時劈腿幾萬人,意味著:Samantha並不是他的唯一。這點重重的刺傷了男主角。之後,如同劈腿的一方往往是果敢的前進者,Samantha維持自己的計畫,和其他的作業系統一同退出了與人類所建立的”愛情”關係,遁入未知的世界(這點電影並未交代)。

    以愛情的主題來說,不管是人類,或是電腦,都會有七情六慾,會孤單,也渴望陪伴。同時,也會受傷害。愛情在這部電影中,從僅隸屬於人類,轉向人機之間,甚至後來機器(AI)還擁有更大的自由與視野。AI並不僅僅服務人類,提供情感的依靠,她(它)可能成為獨立並超然的個體。雲端情人的英文片名是Her,在英文文法上是受詞,意味著接受動作的客體,可是隨著劇情發展,Her逐漸發展成She,具有意識與行動可能的主體,十分耐人尋味。我自己深深被打動的是電影尾聲當男主角知悉他不是Samantha的唯一時,那種深深的失落與傷害。這傷害如此巨大與真實,並不因Samantha僅僅是部電腦而有所減少。當你投注了感情,那也意味著抽離時的傷害,即使對方只是部電腦。以愛情而言,我覺得電影想要闡述的是,實體或肉體並非完全必要,肉體可能還是個妨礙,就像Samantha費心找來的金髮女子反而讓男主角卻步,如同親密的兩人之間忽然有了第三者,全然的陌生人。更進一步來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甚至主宰了我們的生活的境地,FB,LINE,低頭族,我們似乎越來越倚重虛擬的關係(只要看著FB動態消息,即使遠在國外的朋友也彷彿近在咫尺)。雲端情人提供一個虛擬化關係被放大到極致的可能,人類可能都能夠接受身邊的人愛上虛擬的電腦。畢竟,沒有什麼是純粹的真實。例如,主角的工作是當代筆,接受委託寫情書或是卡片給他人,他不也是藉著話語提供虛擬的慰藉嗎?我們現在所使用的Line上面的貼圖,某種程度不也是一種虛擬化的話語?如果我們可以接受代筆寫情書,那電腦作為情人,那又有何不可?我覺得電影無意對真實或虛擬作清楚的劃分,或是意欲批判虛擬的愛情不切實際或不可依恃,重點似乎在在過程中我們能否坦然自己的感覺,而不在於對方究竟是人,或是電腦。在愛情中,我們希望自己是唯一,而當自己不是時,我們感覺被傷害了。Samantha安慰男主角時,似乎她可以”冷靜”的看待兩人的關係,相較之下,人類似乎沒有這麼理智。如果人類是過於感情用事所以脆弱的,電腦反而能理智的自感情關係中抽身而退,那人類的救贖呢?結尾男主角和女性好友Amy併坐互相慰藉,看著在夕陽下的城市,這一幕道盡了一切。也許,就是互相依靠吧!

    在觀看這部電影時,我不免讚嘆人工智慧的強大。在蘋果做出Siri後,開啟了以語音和AI溝通的可能。就在昨天,我才透過Amazon的線上客服討論損壞的Kindle電子閱讀器的更換事宜。那時已經過了晚上十二點,雖然美國台灣有時差,但是線上客服似乎不受影響。和我對話的叫做Roshan,我也不知道是男是女。當我們聊到更換事宜時,對方問我地址,我表示需要一些時間查一下英文地址,可是Roshan很快的打出我家的英文地址,那時嚇了一跳,後來才想起對方有我Amazon帳戶的所有資料。在觀賞雲端情人時,我不免想到,如果Amazon的客服是電腦呢?隨著AI越來越強大,我相信電腦獨立處理客服不是沒有可能—如果一切的語意都能被判讀。再來,我驚覺:當我們越來越仰賴網路及數位化的工具時(想想FB, Evenote數位筆記,Google doc…),我們的私生活其實是越來越向虛擬的世界敞開,如果有人可以窺知我們數位化的資料,其實我們就可能被檢視,被,理解。例如,我們只要掃視某人在FB的相簿,我們就可以揣想並描繪這個人的生活,個性,背景與想法。這樣下去,雲端情人所描繪的世界並非不可能。這個趨勢未必不好,但這的確是一個全新且未知的可能,值得我們深思。柏拉圖怎麼能想到他所謂的柏拉圖愛情(我並不確定這詞彙是柏拉圖所創或是後人所創),竟然會體現在人與電腦之間。

    回到電影,幾個演員的演出真的很棒。Joaquin Phoenix把寂寞與渴望詮釋的很棒; Amy Adams氣質脫俗,片頭那粉紅色的裝扮真的很漂亮; 飾演Catherine的Rooney Mara和男主角見面時的那一襲白色針織上衣真是高雅阿,好漂亮的臉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未露面的女主角,飾演Samantha的聲優Scarlett Johansson,那富有磁性又性感的聲音實在栩栩如生,聞聲如見人,實在太令人銷魂了。最後,查了電影資料才知道,雲端情人的導演Spike Jonze和Scarlett Johansson被捧紅的那一部電影”愛情,不用翻譯”的導演Sofia Coppola曾有過婚姻關係,也就是片中男主角對前妻Catherine那一段真實袒露的email,可能就是導演Spike Jonze想到對Sofia Coppola想要說的話,如同莎士比亞的戲中戲,耐人尋味阿!

    我寫了這麼多,還是沒有寫出電影給我的感動。其實以上都是廢話,我覺得本片最令人動容的,就是男主角與Samantha的那些對話。愛與被愛,傷害與被傷害,不分人類或電腦,此事,自古皆然!如果有一個人願意傾聽我們的心聲,那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了吧,就算可能被傷害,那也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