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orDay  

 

    一日一生,之前看預告片就大概知道整片劇情,絕對不進戲院看,網路看看就好。好萊塢可以想到各種誇張的劇情,人與人關係的各種可能,只是最後大部分還是落入俗套。一個逃犯,取代了缺席的父親以及丈夫,就這麼簡單。片名叫Labor day,直譯叫做工的日子,還真是如此。逃犯在這對母子家裡窩藏的這五天,就是不斷的做工:水電工,修繕工,烘焙工,還要陪小男孩玩傳接球。其實看的時候覺得很好笑,這根本就是對所謂典型的美國好父親的嘲諷嘛!修繕,陪小孩玩棒球,都是刻版印象中美國父親會做的事。可是逃犯轉變成好父親,這轉變會不會太快也太大了。反正這是好萊塢速食麵,所以逃犯入獄的背景不是頂重要,隨便唬爛一下就好,重點是要快速鋪陳好父親及好丈夫的角色。當然還有小蠢蛋,那個笨男孩,誰會要跑路了還寫信給親生父親告別,而且就這麼巧回程還遇到警察載一程,這些都看的出編劇的斧鑿痕跡,太刻意了。實在很好笑,好萊塢要塑造的愛情親情倫理溫馨劇,看在我眼裡就像嘲諷劇一般。此外,逃犯扮演父親的角色,用佛洛依德的學說來分析也很有趣。兒子體會到母親的匱乏,但是他的匱乏不是自己的小雞雞可以填滿的,所以需要另外一個大雞雞來填補。小男孩對逃犯抱持著嫉妒卻又認同的心理,在幾幕親密意涵明顯不過的鏡頭都看得出來,例如做蜜桃派,男女一起搓揉餡料,這挑情的暗示再明顯不過了。小男孩的性苦悶只能發洩在另外一名轉學來的厭食女,看著她背後若隱若現的肩帶暗自賀爾蒙高潮一下。不過這是好萊塢典型速成浪漫劇,不是獨立電影,所以不能玩太大,所以兩小無猜親一下就沒了。結尾逃犯被捕,一點也不意外,預告片已經點明了。

 

    其實整部片最耐人尋味的是由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母親,從炙熱的夏天她那沾滿汗珠的軀體可以看出那是一個慾望的肉體,渴望激情,但從未被滿足。雖被逃犯撩起慾望,但兩人從未有身體的結合。因為這是好萊塢速成浪漫劇,為了要鋪成之後那逃犯入獄25年的等待,所以當然不能有性愛!一切只能以隱晦的動作暗示那潛伏的種種慾望爬行。我覺得這部片簡直是對女性慾望的徹底壓抑。為什麼凱特溫絲蕾的慾望只能限定那逃犯才能滿足,那強大的性慾望,被保守的社會層層壓制,足不出戶的精神官能症只是性壓抑的表徵而已。好萊塢浪漫劇的表面之下,其實是女性慾望的徹底被壓制,被規範在小小的出口(25年的等待,只為逃犯出獄,而且還只是心理上的慰藉與出走),這實在太可笑了!也許,只有像魔女嘉麗那樣,女性被壓抑的慾望才能徹底爆發吧。”一日一生”基本上是對好萊塢家庭倫理與浪漫想像的一大嘲諷,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凱特溫絲蕾撩起的耳鬢,隨著胸口淌落的汗珠,那才是最強大的力量,所有的雞雞(佛洛依德的陽具象徵)都要退避三舍。但這種慾望的表現,不會在這種好萊塢速食泡麵的類型片。但我們要歪著閱讀此片,才能讀到箇中真正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