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在鄉下有一窮苦人家,一家就三口人: 老夫妻及一個女兒,名喚瓶兒。

老夫妻這輩子最大的夢想就是把女兒嫁出去。

只是身在偏鄉,女兒的姿色雖然清秀,但卻非傾國傾城之貌,因此婚事一直沒有著落。

話說某天來了個有錢的官人,名喚蕭水木,有感於京城紙醉金迷,因此想來鄉下地方透透氣。

蕭官人見到這家子的女兒,覺得特別親切,未施脂粉,但卻有一番韻味。

老父眼看婚事有了底,便盡力撮合,蕭官人卻多有遲疑,說道:我已有諸多妻妾,再納此小妾,只怕虧待了你女兒。

老父答道:官人莫有顧慮,小女能進到您家門,已是三生修來的福氣,不然以她的姿色,在這鄉下地方能有什麼指望,只盼大官人能好好待她,日後有機會若能扶正,那我兩老就算做牛做馬,也要報您的大恩大德。

於是蕭官人就把瓶兒帶回京城,正式納為小妾。只是蕭官人家大業大,家裡妻妾成群。但這蕭官人頗為畏懼大房,因此雖納了妾,卻極為低調,只留了個大戶人家裡最小的房間給瓶兒。每日餐點,瓶兒均與眾裨女一同食用,萬萬不可能與其他妻妾同桌共食。瓶兒雖覺委屈,但也不敢伸張。想到以前的日子雖然清苦,但卻自由自在,無論是吃燒餅油條或是豆漿饅頭,都沒有人會有意見。現在與其他婢女共食,不但委屈,還暗地裡被其他裨女嘲笑。瓶兒有苦無處訴,只能寫信向老父抱怨。老父回信中只是勸她要忍耐,勸告他憑自己的家世,有此姻緣已是高攀。何況官人已承諾,日後時機成熟,必會將她扶正,那時便是麻雀變鳳凰,現在只能忍耐。

無奈瓶兒的處境卻日漸艱辛,因其清秀容貌,引來其他妻妾嫉妒,逮住機會便在官人耳邊搬弄是非,非得要官人給她點懲戒,她們才罷休。官人無奈,只得令瓶兒從目前的房間遷出,搬至柴房。瓶兒向官人訴委屈,官人只安慰她說,這只是權宜之計,他已偷偷在外頭蓋一棟精美小木屋,等完成後便可將瓶兒安置在外,再也不用受其他人的氣。瓶兒雖覺無奈,但也只好接受。可憐瓶兒究竟會有和遭遇,還請看下回分解。

 

逍遙田野不為居

嫁入豪門卻為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