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真是幸福 接連看了好幾部好電影 這部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的"母親" 又是一部平實溫婉又令人動容的好電影

故事描述二次大戰前的日本某一戶人家 身為學者的父親因為崇尚自由的思想 不見容於當時極權的日本軍國主義 而被當局逮捕

之後 就由堅毅的母親獨自撫養著兩個女兒 另外還有一位父親的學生山田 也護衛著這一家人

飾演母親的吉永小百合 是日本有名的長青女星 成功的將一位母親的堅毅及溫婉詮釋地絲絲入扣

吉永小百合成功的塑造了典型的日本女性傳統美 穿上和服走路那含蓄之美 換上套裝擔任小學教師的時代美 兼容並蓄 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即使丈夫因為異端思想入獄 因而導致這一家人也很難適應當時國家機器主控一切的社會 母親還是堅忍不拔的帶著兩個小孩子活下來 不同於學者般的丈夫獻身於理想與學術信念 母親只是單純的依恃對丈夫及孩子的關愛而生存 不靠任何理論 純然的信任丈夫 即使遭到自己父親的大力反對 也義無反顧地支持在獄中的丈夫 另外 兩位女兒的純真演出亦是渾然天成 母女間的互動 是日本家庭劇及其價值及文化的完美呈現 溫文有禮 進退有據 同時堅忍不拔 平民卻單純的信念 對照於蠻橫無禮的軍國主義與國家機器 無疑是導演最犀利的批判 另外 飾演父親學生的山田 耿直且率真的人格特質亦讓人印象深刻 這幾位人物 都成功的傳達了某種信念 或傳統 或文化之美 在亂世之中 似乎也只有這些代表了人類真善美 在塵世中閃閃發光 我記得有一幕 母女 父親的妹妹及山田在屋內慶賀新年後 就在山田告別時 背景竄出一段柔美至極的鋼琴 隨後山田仰望夜空中的明月 讚嘆月亮之美 情景樂交融 深深觸動我心 想想在亂世之中這一幕是唯一平和的慰藉阿 霎時 我想到好幾年前在成功嶺受新兵訓時 內心十分苦悶 那是我第二次到成功嶺接受新兵訓練 第一次是在高中畢業要升大學的暑假 那時讀大學必要到成功嶺走一遭 要經過短暫的軍事訓練才是理想的大學生 時隔十年後 我又回到成功嶺 那時28歲 真的是"老兵"了 體能的操練不算什麼 讓我悶的是對心靈的桎瘔 我不能忍受軍隊形而上的思想 也就是傳統所謂當過兵的才算男人 真正意涵乃是個人必得經過社會機器的洗禮後才算的上真正的社會化 當兵的體能等種種訓練只是幌子 真正的思想是那一整套體制的象徵意涵 能適應這個體制 個人才能在社會上生存 也就是在這樣苦悶的心境下 我記得某一晚行軍回連隊時 抬頭忽見夜空中一輪皎潔的明月 內心霎時浮現德布西的月光的旋律 於是我的身體雖隨著部隊行走 但我眼睛卻望著那明月 心也隨之飛昇 肉體無法超然 但心卻可以脫逸而出 我還記得那一刻 月亮予我無限心靈的慰藉 望著月亮的同時 我感覺似乎我亦投身那夜空 不過那時的心境 也很難對別人說明阿 尤其當我左右的鄰兵都是用幹及XX娘彼此問候阿

又好幾年過去了 唉 也不知自己有沒有長進 此刻聽著蕭邦的鋼琴協奏曲 蕭邦二十幾歲時的作品 記錄了他年輕時的熱情 直接 大膽與奔放

某一方面的我 年輕時的我亦有的東西 是不是也靜靜的存在於我身體內的某個角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