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戲院看逆光飛翔,才上檔一週,高雄大遠百一天只剩下三個場次,只剩夢時代喜滿客影城場次比較多,由此可以看出小成本國片的艱難,在上映週數上很難跟外片競爭。不過只要是好片,不用打著支持國片的口號,觀眾還是會捧場的。放映之前,導演及男主角黃裕翔還親到戲院裡頭宣傳。不過我對這兩位很陌生,所以倒也沒什麼感覺。不過看完電影後,真的會感覺十分溫暖。如果電影放映會後有交流的機會,我真想親口請教黃裕翔電影裡的音樂。那場最後SM社團演出的第一首曲目,鋼琴的彈奏讓我想起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好像是第28號奏鳴曲第三樂章的變奏改編曲阿,旋律真的很像。除了音樂之外,演員表現十分棒。女主角張榕容很漂亮,演出也十分到位,看起來賞心悅目。繼"陽陽"與"渺渺"後,她的演出更加成熟了。飾演視障鋼琴家的李烈也很棒。沒有化妝,忠實的呈現臉上的魚尾紋等皺紋,但這樣更貼近戲裡母親的角色。而且演出毫不濫情,你可以看出母親對兒子的關心溢於言表,但是在言詞上卻強自克制,並不會灑狗血,這樣的設計更能感染觀眾。還有,飾演代課老師的女演員好漂亮阿,出場讓我眼睛一亮,但我一直想不起她是誰,直到片尾的演出表,我才發現原來她就是尹馨。留了及肩長髮,看來清秀可人,尹馨收起以往的"峰芒",在片中展露出完全不一樣的氣質,真的很不錯。另外,其他演員如納豆,雖是配角,但是是稱職的綠葉,偶爾脫口而出的台詞卻一語中的,點出女主角感情及生活的盲點。

      除了演員之外,片中的攝影也很不錯。特寫,或是朦朧的效果,呈現出清新的效果。我不會說,只能說看起來很舒服。就像結尾的咖啡廳一角,陽光灑滿外面的庭院,用各種小物佈置的咖啡廳,很貼近現實中的咖啡廳,但看來更加賞心悅目。另外,音樂方面,我真的被黃裕翔彈奏的巴哈平均律感動到了。那一顆顆音符,直擊我的心坎,很平實,但也很溫暖。想信這樣的彈奏也讓片中黃裕翔的音樂班同班同學啞口無言吧。也許音樂聽寫視障鋼琴家沒辦法動筆,但他的音樂能力無庸置疑,每個音符他都能分辨,記住,而且在鋼琴上再度彈奏出來。對音樂的喜愛與投入,並不因眼盲而有任何妥協。就算不喜歡參加比賽,不喜歡競爭,不喜歡別人的奚落與充滿偏見的品評,也無損於己身對音樂的喜愛。此外,SM社團在社辦的即興彈奏,真的令人驚豔。無論是口技,小提琴的簡單撥奏,或是隨意一個箱子當做打擊樂器的敲擊,其實都和鋼琴搭配的很好。那個打擊樂器的敲擊點,都打在鋼琴的節奏點上,融合的很棒。不過旁邊配上轉生術的算命社團真是太瞎了,觀落陰和音樂並行,這也真夠讓人會心一笑的。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在吵雜的家樂福美食街用耳機聽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沒想到竟多了幾分體悟。一開始低音管塑造的不安感,逐漸由管弦樂堆砌出高潮後,鋼琴接手的那段獨奏,那沉穩卻又極度澄明的旋律,發思古之幽情。拉威爾就是能寫出這樣的旋律,就像我當初聽死公主的孔雀舞曲時,不知為何腦海裡竟浮現巍峨的希臘宮殿,然古今對照,實唏噓不已。這段鋼琴獨奏結束後,又由樂團奏出莊嚴的旋律,發展到後來竟有些波麗露管弦樂的味道。之後又由鋼琴獨奏,這一段詩意至極,有些內省及帶有強烈的回憶興味,木管的吹奏更加深了這種淡淡的愁思,然而鋼琴也慢慢變得激昂,最後在小鼓的激昂敲擊下邁入樂曲的中段。我終於比較能體會為何有人說這首左手鋼琴協奏曲會有爵士樂的味道,因為這一段管弦樂與鋼琴的唱和,鋼琴的確帶有爵士樂的即興輕鬆感,而這段唱和極為精采,帶有類似波麗露吉普賽狂野的風格,慢慢堆砌的高潮,聽來十分過癮。我覺得這裡鋼琴的彈奏要帶有一定的傲氣及魔性,才能把那種閃動,不安,搖擺的風格表現出來。之後的一段短笛吹奏,好有中國民族風的感覺阿,不知有何含意?不過再交給巴松管時,曲風又轉向低語神祕,鋼琴華美輕盈的彈奏稍稍減輕了這種感覺。不過這樣的對話到底意味著什麼呢?總之,逐漸升起的壯麗管弦樂,如同一隻巨大的怪獸,大肆張牙舞爪,我目前是聽不透作曲家想表現什麼。而一開始的管弦樂主題再現後,接手的是鋼琴的喃喃自語。旋律像是管弦樂的主題,但慢慢鋪陳至清靈曼妙,就像是作曲家回顧自己的一生,美好的回憶一一浮現,情緒漸趨複雜,回神時,毅然決然,管弦樂的伴奏煞地而起,波瀾壯闊地結束全曲。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里洛夫音樂會    

     今晚去位於鳳山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聽這場加里洛夫與高雄市交的音樂會,上半場是貝多芬的第三號交響曲英雄,下半場是普羅高菲夫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拉威爾的左手鋼琴協奏曲。這是我第一次到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欣賞音樂會,音樂廳白呼呼的背景跟至德堂挺像的(咦,還是至德堂是木板背景?),畢竟無法像國家音樂廳一樣,有管風琴當成背景吧。上半場的英雄整體說來中規中矩,沒有明顯的錯音或放砲,我覺得流暢度很不錯。如果要挑剔一下,就是音樂的層次及表情少了許多。就像用毛筆寫字,總會有粗細,運筆力道的差別,但是高雄市交寫出來的粗細度都差不多了,字體是工整,但少了一些細緻與豐富度。其他的印象,我覺得長笛及雙簧管的首席吹奏的很不錯,法國號首席也很不錯,但是在慢板樂章法國號的齊奏就不太行了。音量太凸出了點,有點...呆,我記得我聽到時微笑了。不是說吹的不好,但就是跟整體的搭配不太好,突兀了點。另外,我覺得比較不好的是大提琴聲部,慢板樂章有一小段是大提琴首席獨奏,那獨奏實在是有氣無力,無論是音量或表情都不夠,而慢板樂章有一段高潮,應該有悲痛的感覺,但是大提琴聲部卻是淡淡的低鳴一下,情緒整個弱掉了,非常可惜。但整體而言,高市交的表現還不錯。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煩悶的下雨天,哪裡都不能去。星期天在家裡窩了一天,到下午終於雨勢減緩,本來想去跑步,可是一出門看到地上的積水仍有漣漪,表示仍有小雨。不知道是怠惰感使然還是怎樣,改開車出去屏東市晃晃。其實我沒有特別要買什麼東西,真的要買的話,大概就是高科技海綿吧。我說的是洗茶垢或咖啡漬的那種海綿,之前家裡有一款很有效的海綿,但後來我妹買了其他款的,清茶垢的功效不是很好。茶垢用菜瓜布是很難清的,即使用力刷,也很難刷到潔白如新。看到淡淡的茶垢在馬克杯上就是會覺得心裡頭擱著一塊東西那樣的不舒服。因此,尋找一塊真正除污力強的海綿,就成了我今天的唯一任務。去哪買呢?直覺想到家樂福。不過開到家樂福地下室才嚇一跳,滿滿的車,所有的停車位都滿了,車子還蔓延到角落,讓轉彎的空間減到最小。我在停車場繞圈,繞到有點心慌,因為前一陣子的車禍,現在開車都有點怕怕的,小心翼翼,怕又擦撞了。好像又回復到剛學開車時上路哪種小心翼翼,連變換車道都心驚膽跳的狀態。如果為了區區一塊海綿而在家樂福停車場跟人擦撞應該是得不償失的事情吧。因此,我小心翼翼的駛離家樂福。下一站,該去哪裡呢?好不容易放晴,所有人都跑出來啦。路旁的小吃攤,侯家滷味等擠滿了人,似乎大家鬱悶的心及空轆轆的胃腸都需要滿足一下。太平洋百貨的松青超市會有賣海綿嗎?可能沒有,不過看到sogo前排隊等候進停車場的車子,我放棄了。繞阿繞,我到了寶雅,感覺這地方應該有賣海綿。於是路邊臨停,走到寶雅,才發現尿急得很,不過寶雅及光華戲院這一棟大樓,竟然完全沒有可外借的洗手間。於是又跑到斜對面的夜市裡陰暗歷史悠久的洗手間解放一下。嗯,好像有點狼狽。不過堂堂屏東夜市,竟然連個像樣的廁所都沒有。如果我是主事者,一定先蓋一棟明亮乾爽的廁所吸引觀光客,讓大家享用小吃的同時,不用擔心肚子痛或尿急等問題。

在夜市行走時,雨後泥擰濕轆的地面,讓心情很難開心起來。加快腳步離開夜市,走到寶雅,發現有好多款號稱高科技的海綿阿。挑了一款德國進口,以及另一款3M的,回家比較一下,看是哪款好用。回家的路上,在屏教大前的民生路上,我看到雨後的遠山,清晰的如背景般襯托出屏東市矮矮的建築物。如果是大雨滂沱,我的目光應該只集中在紅綠燈還有眼前的車輛吧。剎那間,心理有種奇妙的感覺。即使遠山清晰可見,但從我當時的所在地開到最近的山,又需要多少時間呢?遠遠的看著山,跟直接親近山,那又是毫不相同的感覺。就跟你看著台東鹿野高台下的那片青綠草地,遠看讓你心曠神怡,可是近看,草的顏色不過就是一般在校園操場的草那樣平淡無奇。可是離遠了,那整片草映入眼前的清新綠色就是讓你滿心歡喜。於是開車的我想著,要是可以如同鋼鐵人或是更高的神那樣俯瞰下雨過後的人間,那會是怎樣的感覺呢?庸庸碌碌的人們,包含著只不過為了一塊海綿而開車出來閒晃的我,熙熙攘攘到底在忙些什麼呢?就如同平常的我,往往忽略了屏東市區背後的那一片遠山,也許窮忙的我,也忽略了什麼重要的東西:視而不見,而時間就這樣悄然而逝,不知不覺間從指縫中,從百無聊賴的時刻中溜走。唉,要有怎樣的智慧才能參透這一切呢?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01300000165470121792222038246_s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ysteria (2011)  

     剛看了一部有趣的電影,"Hysteria",中譯"震動性世紀"。光看標題可能不知所云,但是看了電影後才會心一笑,英文片名是歇斯底里,但中譯意指電動按摩棒啦。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電影的時間落在約一百年前的英國,一切都還是保守的年代,貴族與平民階級分明。當時只要有任何女性有任何不能解釋的奇怪症狀,都會被診斷為歇斯底里。而治療歇斯底里最好的方法,就是由醫生進行陰部按摩術,其實說穿了就是手交啦。電影中一位年輕的醫生,跟隨一位如紳士般的老醫生開始從事這種歇斯底里的治療行為,不過因為生意太好,年輕醫生的手幾乎操到抽筋,還必須冰敷治療,後來他在誤打誤撞下,發現朋友製造的機械可以用來代替手,於是最早的電動按摩棒就出現了,推出後自是大受好評。不過電影中另外一個主軸就是女性主義,其代表為老醫生的大女兒,夏洛特。她不拘泥階級差異,立志幫助窮人及孤兒,即使父親大力反對也義無反顧。她代表的是現代女性的思維,女性應該走出廚房及家庭,不該庸庸碌碌只為家事,她更指責年輕醫生對歇斯底里有錯誤的認知,醫學上所診斷出的女性歇斯底里,其實意味著對女性的壓抑,以及男性不願理解女性,在性事上不願去理解女性真正的需求與慾望,以致女性只能以求醫為名,滿足自己的性需求。歇斯底里是個天大的誤解,是對女性的污名化。電影就是電動按摩棒與反歇斯底里的現代女性主義兩個主線所交織而成。飾演夏洛特的女演員Maggie Gyllenhaal表現極為精采,我忘記以前在哪部電影看過她,還一度把她誤認成美國心玫瑰情裡的安奈特班寧。她成功的詮釋出睿智,自信,幽默,精準拿捏理性與感性的夏洛特,深得我心。我不知道按摩棒是否真是起源自英國,不過電影最後提到,195幾年後女性的歇斯底里就正式除名了,就像以前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病一樣,都是錯誤的見解。最後看看電影中譯,震動性世紀,其實翻的十分傳神阿,讓我想到屏東市某間MOTEL叫做"震點樂",有異曲同工之妙。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參加了Riedel在高雄大立舉辦精品館舉辦的品杯會,心得以後再寫,先po幾張照片。

IMG_1587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美青女士今日駕臨屏北,我有幸被徵召去當隨行攝影記錄,今天下午原本計畫的補休就泡湯了。全程觀看參訪行程,有一些心得,整理如下。

     首先呢,我清楚地知道我不適合在教育體系裡往上爬。因為我提早到會場,發現沒什麼事可以做,我便溜到大樓旁的草地用我的iPhone上FB,玩新下載的遊戲。反正我的工作是攝影,其他的便不關我的事吧。後來覺得時間差不多了,跑到會場,哇!看到校長率一級主任排排站,這陣仗讓我不勝惶恐,只能躲到隊伍最後面,超級不自在。我想今天如果我有出息點,就該去會場哼哼哈哈一下,學點怎麼跟教育部高層及清大教授攀談之術。唉,我就是這麼沒出息!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各級學校的人事單位接獲公文,要求新聘任全職、兼職人員須簽署"性侵害犯罪紀錄同意調查書",同意人事單位往上核備,調查個人是否有性侵害犯罪紀錄。我想起以前屏東縣教師會以前寄的email,就有對這件事表明立場,原文如以下網址:http://ptctu.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html 。我覺得這個規定真是不合理,在在考驗每個人對於人權的尊重與法治觀念,我的想法有以下兩點:

1. 如果教育部真的認為保障學童免於校園性侵害的威脅,全面查核教職員的性侵害犯罪紀錄是必要的,那應該以教育部的層級,直接與內政部警政署接洽,逕行調查所有教育人員的資料,教育部一定有所有教育人員的資料吧。可是為何教育部不敢這麼做?我想除了有如此做可能違法的問題外,教育部也沒有擔當敢對所有的教育人員做全面的查核。可是把這種原本是部會的高度該做的事情推諉到各學校的人事主任,教育部也真印證了包龍星所說的:"唉,這就是官阿..."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是最近很熱門的一部電影,當初看到預告片時,我其實沒什麼興趣,因為看完預告片好像就猜到電影大部分的情節。當時我只對預告片結尾那隻含著箭的老鷹有印象(如以下圖片),因為那隻老鷹很酷,有點希臘神話的味道,所以當時我猜想這部片會不會是科幻與神話的綜合體,雖然後來證明兩者沒什麼關係。後來同事們陸續看過,評價還好,而據說網路上的評價不一,不過我看IMDB的評分還蠻高的,證明這部片在歐美的評價還不錯。既然評價這麼分歧,那我就用自己的雙眼來印證。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分鐘兄曾經寫過"第一次赤腳跑草地就被扎"的文(http://sobakome.pixnet.net/blog/post/35776191),現在終於輪到我><

一個禮拜前在學校前的柏油路上赤腳跑,雖然石頭很多,但是這條路也跑過不少次,而且之前赤腳跑過也還好,腳底的死皮應該也蠻厚的,所以後來就肆無忌憚的在這條路上赤腳跑。結果當天跑著跑著,忽覺左腳底一陣劇痛,痛地我當場慘叫一聲,停下來查看,以為是被什麼東西扎到了,可是卻沒有外傷。不過當下腳就很痛,勉強跑了一段路,痛到實在受不了,後來只能停下來用走的回去。當天晚上把腳洗乾淨,仔細用放大鏡檢查了一下,只發現小小的,黏著腳底表皮的顆粒,但卻沒有明顯外傷。我想可能只是被某顆石頭正中穴道,隔天就沒事了。不過這痛卻持續了一個禮拜,我覺得事情不妙,今天跑去潮洲看一個頗富盛名但卻有點臭屁的中醫。他說我剛好被扎到神經,治療方法就是針灸加吃藥。針灸不打緊,後來還在針上面加了夾子,通電做按摩。當場覺得手指會隨著電流的脈衝而有抽搐的感覺。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家都盛讚已故的賈伯斯是簡報的高手,而Apple每年的發表大會總是吸引全球的目光,每次辦隨著新產品的誕生,Apple也會製作推銷產品的keynote或是影片,可是看了兩年下來。我發現賈伯斯愛用的詞彙,如amazing technology, incredible, spectacular, stunning effect, the most advanced technology,一直被Apple的高層主管沿用,聽多了覺得有些言過其實,你可以看看以下的影片,吉米大很好心的加上繁體字幕。

http://iphone4.tw/forums/showthread.php?t=172019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兩天心情說不出的鬱悶,無處發洩,不知為何,這樣的心情很想聽福特萬格勒,一個素以彈性速度運用及即興指揮聞名的德國指揮,不過我要說明一下,他的即興可不是隨便亂指,而是基於對總譜的認知,隨著不同時空而有不同的演繹。1942年指揮柏林愛樂的貝多芬地九號交響曲(Archipel版),是一個貝九的名演,除了Archipel轉錄的音質很不錯外,福佬的演繹真是有夠緊張阿。1942,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正在迫害屠殺猶太人,但是福特萬格勒卻要指揮象徵博愛的貝九"快樂頌",這種內外的巨大反差怎麼可能不對指揮本人產生巨大的精神壓力?在這張錄音中,定音鼓的敲擊最為獨特,四個樂章中,定音鼓非常的搶眼,那個音色,聽來非常直接,甚至幾近粗糙暴力,我覺得或多或少反應了指揮本人精神層面的緊繃。但是以我愛樂者的身分而言,聽來卻是十分過癮。不,不是感官上的滿足,而是更深一層的,似乎要把心中的抑鬱藉著那樣緊繃的定音鼓敲擊全然發洩出來。你看第四樂章終了定音鼓的強烈敲擊,幾乎與主旋律不分上下,精神狀態完全繃緊到幾乎斷裂的地步!博愛嗎?四海之內皆兄弟?福特萬格勒心中恐怕慘然狂嘯一聲。還有第一樂章中段,那定音鼓的連續敲擊,帶出強烈的悲劇性色彩,就像與命運的巨龍搏鬥般那樣天崩地裂,絕無回頭路。似乎,第一樂章也呈示了貝多芬本人晚年的心境,與他本身的失聰等苦難搏鬥,為他的一生做個總結。

如果說福特萬格勒的貝九悲劇性的色彩重了些,那他的戰時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錄音就是同樣緊湊,但卻風光明媚多了的演繹。如第四樂章,速度飆的飛快,每個聲部卻是銜接地十分緊湊,而定音鼓的音色同樣很搶眼。我真的很喜歡福佬的布拉姆斯第二,最近我邊騎車或開車旋律都會在腦海浮現而出,不知不覺手就會打起拍子,彷彿指揮上身般起乩起來,那種自得其樂的感覺實在很難為外人道也。或許,我也在抒發些什麼吧。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文文法需要學到什麼地步?要怎麼學?

常常被學生問到這個問題 我自己教文法倒沒有獨到之處 不過我覺得有以上困惑的同學 可以參考以下兩本書: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同事的介紹下,鮮少看韓劇的我,看了兩集的"Sign"。這部韓劇以法醫為背景,夾雜了謀殺與陰謀。號稱絕對科學的法醫學與應公正辦案的檢查系統,在劇中卻也受到權力不知名政治高層的脅迫。最近台灣的瘦肉精事件沸沸揚揚,在Makiyo事件後,終於又受到媒體的重視。農委會對是否開放美牛進口與瘦肉精是否對人體有害的說法,一直遭到外界質疑。本來是瘦肉精,後來被以陌生的學名來稱呼,後來又爆出瘦肉精有很多種的說法,亦即有些瘦肉精是可能有害,有些是無害的說法。真相,一直混沌未名。XX多吧安的學名,象徵著一道大門,背後是學術及科學實驗的殿堂,一般大眾很難理解。但是,這樣的殿堂,是否能秉持科學精神,做出公允的判斷,卻是個問題。很有可能,政治的黑手,以及外交的壓力,可能左右科學的判斷。現在瘦肉精詭譎的情勢,和韓劇Sign裡以謀殺為舞台而進行的科學與政治,良心與陰謀的角力,根本是如出一轍。真正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阿。劇中的法醫是公務人員,理當為人民服務。但是在國家機器的體制下,公務人員卻也可能為高層服務,而泯滅自己的良知,做出違背正義的勾當。希望我們的農委會,能為國人的健康把關,而不是屈服於政府高層與美方外交壓力下的馬前卒。


gil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